江驿

忽如远行客。

安利一下这本《三国颍川郡纪年》!

是之前听列表提起过,赶着当当促销买的(买完才发现这书不参与促销……)。这两天刚看完,感觉非常棒了!因为是编年体,所以时间轴特别的清晰,适合对魏国及汉末时期魏势力的大概或具体时间轴不清楚的盆友。也适合想找梗写戏写文的盆友,及希望了解更多颍川籍男神们生平细节的盆友。编纂者是当代历史学家周健。

下边是关于可以找到的东西的栗子!

一、大事件具体时间
例:图一,荀彧之死。综合各种资料,对于荀彧死亡时间进行了合理的推断,并且有理有据有出处,大大方便了我这种查了百度只查到答案不知道出处又懒得翻书最后将就将就不管了的懒癌患者。这种具体月份对写戏写文非常有帮助,至少不会傻不拉几地写什么荀彧死的时候荼蘼正盛殷红如血……什么的。

二、可用作梗的事件
例:图二,迁葬荀爽何颙。写文写戏,特别是写长篇的时候可能用到。

三、时代背景及法令
例:图三、四,严刑峻法及禁酒令。太祖时风气尚俭重刑,算是比较重要也值得了解的时代背景,推断人物性格也可以由此出发。知晓禁酒令等具体法令的颁布和废除时间在写史向同人的时候会很有用,免得出现什么郭嘉死后曹操废除禁酒令啊,什么的。

四、发现新男神
这个没有拍例子了……。像我这种懒得没救的人(……)看纪传体书的时候可能会忽略后人批注、冷门传记里的人物,看这种编年体的书可以让你注意到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男神们。书里也引了很多冷门典籍、现代研究文献、古人来往信件之类的内容,比单纯的裴注或毛批要丰富,可以认识更多千古风流人物。

总之不管是细读还是当参考书都很棒!吃我安利啦!

评论(6)

热度(83)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