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驿

忽如远行客。

【策瑜】未竟

其实何必呢。周瑜想。古今的人们总是希望把事物保留得久一点再久一点,可是天底下哪有亘古永存的东西。那些摔碎的环佩散佚的文字未竟的承诺离开的人,过去了就让他过去了吧。

但百年不朽的檀棺终究是备好了——就算基业草创,死者的事也是马虎不得的,毕竟系挂着生者的名声。况且讨逆将军生前虽不喜奢靡,却挺喜欢热闹,也很不看得上简葬那种“做样子”的事。想来他棺材里有知,瞧见外边为他而起这股子乱和劲儿,也未见得嫌烦。

所以周瑜三缄其口从善如流,该哭哭该拜拜,白天干活晚上守灵,灵堂里没他哭的份就在灵堂外头踅摸个没人地方跪一夜悄没声地哭,也算是遵合圣教葬之以礼。等到招魂也诵了薤露也唱了棺椁也周土了稀粥也喝得人肚子一晃荡就哗啷啷响了,这场热闹也就过去,仍旧忙那些忙不完的事——基业草创,什么都马虎不得。

守柴桑马虎不得,征江夏马虎不得,曹军多少多少万马虎不得,伐蜀更是马虎不得。殊不知老天爷算得比谁都精,修短之期最他娘的马虎不得。

马虎不得。周瑜倚在榻上搁下笔的时候心里还是不踏实,胸口翻江倒海的乱。刘备寄寓他放心不下,曹操在北他放心不下,讨逆将军的殊特之遇他放心不下,最放心不下的莫过于当年舒城蓁蓁垂柳下笑得神采飞扬的少年所放厥词——“将与卿共谋天下靖晏”,以及另一个少年含着笑意的一声“诺”。

其实何必呢。一个阔别多年的故友般熟悉的声音轻轻对他说。那些未竟的承诺,过去了就让他过去了吧。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周瑜心想,古人诚不我欺。*

*这句话其实是宋人程颐说的。但是因为语中没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也不是诗词歌赋之类的特殊句子,姑妄用之。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