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驿

忽如远行客。

【曹郭】蜉蝣


“奉孝,”曹操瞥见郭嘉衣上的花纹,有些好笑地随口问了一句,“你衣服上绣的这是蚊子么?”

绣工本就奢侈,况且正逢连年战事,连曹操自己的常服都是素色;郭嘉又是个不修边幅惯了的,两件邋里邋遢的深衣能换着穿一年,衣服上自然从没见过纹饰。这回破天荒地穿了件带花的,还是不伦不类地在袖口绣了只虫子。

“是蜉蝣啊。”

“蜉蝣?”曹操嘴角仍弯着,眉却不易察觉地蹙了蹙。“朝生暮死,你也不嫌不吉利。”

“哎呀,”郭嘉闻言特意甩了甩那只袖子,一手支颐笑得促狭,“明公这样不拘的人,难道还在意这些?《诗》里说'蜉蝣掘阅,麻衣如雪',我觉得好听想附庸风雅一回,这才绣的。”

曹操本不是什么忌于休祲的人,话一说完自己都奇怪自己怎么会担心一只虫子绣得不吉;又听一向不喜诗文的郭嘉说起诗来,更是起了雅兴。于是信口道:“奉孝说得不错,成大事者,何必在意生死?蜉蝣虽朝生夕死,但一朝一夕之间,既得双翼,可全飞天之愿,复有何憾!”

郭嘉立刻配合地起身,转到下首肃容一揖,抬起头露出两颗虎牙:“唯曹司空能知嘉意!”

曹操被他逗得受不了,“你怎么这么会夸人,孤听着听比那些阿谀奉承之辈说些什么鸿鹄之志的话受用多了。”

“不过,”郭嘉狡黠地眨了眨眼,“过这么一辈子,蜉蝣无憾,人却是要有憾的。”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奉孝这样通透的人,难道还在意修短?”

“一日之间,也可以翻覆乾坤,未必就短。只是这蜉蝣,……过得也忒没趣了。”

“若是嘉,要此生无憾,这一日之内岂能默默无闻盘桓水上。当生丹鸟翼,破九天云,立百世功名。”

分明是慷慨激昂的一番话,郭嘉硬是懒洋洋地倚着柱子说得平淡如水,全没有半点豪情壮志。

曹操默然半晌,才斟酌着一字一句地缓缓应道:“……只是一日,确实太短。欲立百世功名,不够。”

他心中莫名其妙晕开一种摸不着根由的沉重和忧虑,难道是对于老之将至的悲伤么?似乎又并不是。——他一向鄙夷那些碌碌无为而只会感叹时光飞逝的人。曹操带着点反感和疑惑自顾自地跑去探究那点难以理解的情绪,也就忽略了郭嘉眼中一闪而逝的苦涩。

“那么,明公。”少顷,郭嘉敛容铺开地图,叫回了出神的曹操。“时间太短,更要快。——兵贵神速,远征乌丸,非快不可得。明公虽威震天下,胡恃其远,必不设备。因其无备,卒然击之,可破灭也。……”

郭嘉有条不紊地讲述着已经在心中讲了无数次的话,耳畔却有一个声音一遍又一遍分明地叫嚣着:

“太短了,不够!不够!太短,太短了!……”

——那又怎样呢?郭嘉漠然地想。

毕竟,只要有一个人能够生丹鸟翼、破九天云,他即便朝生暮死,也已经无憾了。


评论(1)

热度(62)